劉雪屏(山東警察學院法律教研部副教授)
  仰望人類文明的星空,群星燦爛。無疑,法治是一顆璀璨的明星。法治一詞令人神往、振奮,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本標誌。對於飽經歷史風雨滄桑的中國人來說,它顯得尤為重要。
  作為山東警察學院的一名教師,我每年要為大約600名學生(預備警官)上課,課堂傳播法治理念,我具有獨特的影響力。學生畢業以後絕大多數都會成為一線警察。許多青年學生帶著對警察職業的無限憧憬來到警院,他們剛入學時往往缺乏正確的權利權力觀,腦海中一定程度上存在著警察有特權的思想。對他們進行思想的啟蒙,擺脫偏見的束縛,幫助他們樹立法治理念,作為一個教授大一新生的法理學、憲法學的教師,我義不容辭、責無旁貸。
  通過對典型案例的講解,我讓學生懂得:對於普通公民來說“法不禁止則自由”,而對於警察來說則“法無規定即無權”。我讓他們牢記:權力源於權利,權力服務權利,權力的行使應當合法合理。我告訴同學們:大學與社會還有一段距離,當你們真正成長為一名執法者時,不要讓個別社會示範現象壓碎你們曾經的法治夢想。
  記得上學期上完最後一堂法理學課,在回家的班車上,我收到一名學生的短信,他幽默地寫道:劉老師,如果不留級的話,沒準這是最後一次聽您的課,您讓我遠離迷茫,知道了警察和法治的真正內涵。謝謝老師!看著短信,我心中暖暖的,充滿了感動與欣慰。我知道,我播撒下法治理念的種子,學生的心中已生長出法治的希望。我也相信,我們正在實現法治的路上,法治的夢想已不再遙遠。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讓學生擺脫警察有特權的偏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v18fvre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